日慕

远山长慕 寒鸦声渡

第一次观电影《书店》

影评——《书店》

这是一本书改电影,改编自佩内洛普·菲茨杰拉德的同名小说。

故事很简单,讲述的是一位中年寡妇弗洛罗斯在小镇哈伯勒盘下了一间老屋,开了一家书店,通过书和布伦蒂斯成为知音。但被小镇的女王维奥莱特动用各种力量夺走老屋,驱逐出小镇。

 

弗洛伦斯开书店的故事简单而感人。当年她和亡夫在书店相遇相识。每到晚上,爱人就会大声为她读诗集。二战时,她的爱人死于战争。每晚弗洛伦斯翻阅书籍时,爱人的声音仿佛犹在耳旁。

 

导演在处理弗洛伦斯的回忆时,并没有简单地加上黑白或泛黄的滤镜,而是选择镜头不聚焦的手法。朦胧的画面,让观者更有回忆的感觉。

同样采用不聚焦手法的,还有后面布伦蒂斯先生去世时,拍摄路上行人的画面。朦胧得好像飘着细雨,飘着忧郁。

 

这部电影虽然情节简单,但人物和细节处理的很好。

 

弗洛伦斯喜欢在海边整理自己的思绪,很符合她知性的人设。在面对想夺走她的书店的维奥莱特等人时,她坚强勇敢;在面对书店的帮手小女孩克里斯汀和书店时,她温柔知性;在挑选书店进购的书籍时,她有主见且严格。诺斯给她推荐《洛丽塔》后,她没有马上订购,因为她的书店只出售好的小说。看完后,她还征求博学多识的布伦蒂斯的建议。决定后,弗洛伦斯一口气定了250本,并向小镇推荐了这本书。

 

布伦蒂斯是小镇上的怪人。他独自居住在破败的庄园里,成天阅读,不出门却对小镇上的事了如执掌。他讨厌书后面的作者介绍,把那一页烧毁。在弗洛伦斯给他安利了《华氏451度》后,他开始关注雷·布拉德伯雷的书,写信给弗洛伦斯,询问他的新书《蒲公英酒》。在得知维奥雷特要夺走老屋后,他去找维奥雷特理论,却在回来时倒在了自己的庄园门口。遗憾的是,布伦蒂斯还没有看到雷·布拉德伯雷的《蒲公英酒》。

 

书店的小帮手克里斯汀是个机灵的小女孩。她自称喜欢地理和数学,不喜欢读书,却在与弗洛伦斯的相处中喜欢上了书店。在老屋被夺走后,她放火烧毁了老屋,拿起弗洛伦斯给她推荐的《牙买加的飓风》去送弗洛伦斯离开。

 

弗洛伦斯做到了很多人都曾幻想过的事——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书店。她身上那股为梦想勇往直前的势头,是布伦蒂斯欣赏的,也是很多人缺少的。


布伦蒂斯的生活也曾是我向往的生活。独自一人生活在偏远的庄园里,安静的读自己的书,不与外界往来,做一个博学睿智的人。


除了人物,电影的拍摄手法也很棒。


每次弗洛伦斯收到布伦蒂斯的信时,不是单纯的拍弗洛伦斯,而是把镜头转向布伦蒂斯的庄园,布伦蒂斯一脸严肃地看着镜头,说出信的内容,更能凸显他的英伦绅士风范。


最后弗洛伦斯离开时,故事中出现的人物,一个一个地注视镜头,一个一个的特写眼睛。刚开始觉得奇怪,最后那个弗洛伦斯上船的镜头让观众突然明白刚才镜头的用意。


p.s.懒得截图了,将就着看吧。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