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慕

远山长慕 寒鸦声渡

我是如何发现自己是个“女孩子”的


1

我是个女孩子。

这是我每次遇见新朋友在心中默默提醒自己的话。


2

从小,我就没有很明确的性别概念。


身边人向我介绍:“他是个男孩子哦,她是个女孩子哦。”


听到后,我就想“那又怎样呢?我和ta玩又不管ta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。在我心中,ta就是一个朋友,一个人,不带性别修饰词的人。”


小时候的玩伴也都很小,不懂得男女有别。

所以,我习惯于和异性大大咧咧地相处,不认为我和男生之间有差异。


3

直到我上高中,我突然很强烈地意识到男女生是真正有差别的。


高一的时候,遇见的那个班很皮,也很单纯。和男生打成一片完全没有问题。和他们一起闹,一起讲黄段子,一起吃饭的时候聊天聊很久。也交到了一个很好的朋友,汤汤,他是个男孩子。


分班之后,我又和他一个班。因为相互认识,所以就坐在了一起,平时也一起去吃饭,一起聊天。

一个月后,有好多人陆陆续续地过来问我,你们是不是在谈恋爱。但我和他都很确定,我们对对方没有情侣间的喜欢,只是很近的朋友。


那个时候我就意识到,原来在很多人眼里,男生和女生之间是不会有纯粹的友谊的。在很多人看来,异性之间不会像同性之间那样玩的好。


但我却是个大大咧咧,不注重性别差异的人。我和男生相处就觉得我也是个男生,我和女生相处就觉得我是个女生,不注意自己和对方的性别。那些问我是不是在谈恋爱的人强行让我记住了男女生的差别,一直提醒我“你是个女孩子,不要和男孩子玩太好”。


3

后来又遇到了吴哥,一个很特别的男孩子。


我以前玩得好的男孩子多半是弟弟型的,有些依赖我。我们会互相交流,了解对方生活中的点点滴滴;敞开心扉,向对方说心里话。

但吴哥不同。他是个内向还有点大男子主义的人。他会听你的故事,但他不会说自己的事。这让我感到有些无力。


当他运动会受伤时,这种无力感更严重了。我问他是否需要帮忙,他拒绝了,但他确实严重到需要医生治疗。


后来又有人问我,是不是喜欢他。我觉得很奇怪,他是我朋友,他受伤我关心不对吗?为什么总有人觉得男女生之间不会有友谊呢?他们总要提醒我:“你是女孩子,你和一个男生玩的好,你关心他,你就是喜欢他。”


再后来,汤汤和我说,吴哥拒绝我的帮助是因为我是女孩子。他不希望在女孩子面前表现出脆弱的一面。

我还是不解。为什么要强调我是一个女孩子?为什么要强调性别的差异?


因为性别的差异,我的朋友受伤了,我不能帮助他,我只能看着他难过。

同时,又有人不断提醒我,“你是个女孩子,你要和男孩子保持距离。你很关心他,你就是喜欢他。”


4

我是个女孩子。

我每次和异性相处时,默默提醒自己。

我每次和异性聊天时,默默提醒自己。

我每次向我的异性朋友表达关心时,默默提醒自己。

我时刻提醒自己,我是个女孩子。


评论